蓬蒿所塑之人

        当当当!!明侦第四案盘丝餐厅观后感第二弹新鲜出炉啦(•̀ω•́)✧。








        其实我看明侦的时候是不带脑子的,其一是感觉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并不强,其二是我们看到的节目是经过剪辑的。对狼人杀感兴趣的朋友会知道,虽然网杀不能聊场外,但面杀是很吃场外的。,而我们对嘉宾肯定没有他们之间彼此更了解。








        尽管如此,为了写第二弹,我还是去重温了一遍并且破天荒做了笔记(字丑求放过(〃ノωノ))。蓝字和黑字都是笔记,带红色的是最心水的一些点,绿字是我唯一动过脑子🧠,第一次看就猜出来的东西,用马克笔涂了的是我觉得最有用的东西。








        虽然不爱动脑子,但其实我很喜欢看推理悬疑的动漫小说和美剧所以也算阅尽千帆(bushi)。








        废话太多终于开始的正文。








        仅代表个人想法⚠️




        仅代表个人想法⚠️




        仅代表个人想法⚠️




        








        在明侦推理当中,主要要素是:时间线(即不在场证明),杀人凶器、手法、过程,直接证据和动机。在明侦当中时间线是很难证伪的,甚至“凶器”和“手法”对推理都不太重要(此处加引号是因为我的描述并不严谨)比如凶(和谐)器是匕首,手法是割(和谐)喉。其实两者的指向性都不怎么明确,更重要的是还原过程并猜测可能产生的直接证据,或者这个过程限制了实施者。








         比如又是漂亮惹得祸(上)中,罪犯在杀人过程中使用了黄色麻醉剂,所以撒猜测直接证据是带黄色的衣物。或者又冲不上的云霄中,因为甄不知道螺丝的事情导致他永远不会防范鬼。








         接下来说说如何推理出本案的真凶。








         首先说说我在看嘉宾一推是自己推出来的东西(绿字)。








         第一,为什么看到贾给甄发的短信我就能推出X是撒。已知撒和铁扇曾经是情侣,而且撒分手后后悔了并且犯得错比想象中大。所以,只有背叛的人是撒这个故事才会最精彩(最虐心)。








         第二,在明侦中,知道的越多,做的事越多,嫌疑越小(来,大声跟我念c’est 套路)X破坏循环这功夫,要杀早杀了。 








        然后来说说这个烧脑的计划和循环的12月5号。这个计划关联了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








        12月4号是昨天,即甄写信给财务的日期,信上有计划,测试顺序是何,勋,侯,撒,蓉。








        然后是今天,12月5号,循环了三次。提问:一共有几个12月5号呢?答:4个。即:








             12月5号真




             12月5号A




             12月5号B




             12月5号C








        最后,我们来到了终于到来的明天12月6号。








        我试着用甄的第一视角梳理一下(如果甄能活到6号)








        12月5号真:我早晨醒来,看到今天是5号,所以按照计划下午2点去等人,没人来,我可以推测还没有开始执行计划,于是我先给所有人都送了信,并且按照顺序给排第一位的何发了申请高温补贴的表格。








       12月5号A:我早上醒来发现是5号,所以按照计划下午去等人,何来了,所以我已经开始我的计划了,按顺序,下一个是勋,于是我又给所有人寄了信,并给了勋表格。








       12月5号B:我等到了勋,所以下一个是侯。








       12月5号C:今天是5号,但我没有等到任何人,所以我推测计划尚未执行,给排第一位的何发了表格。








        12月6号:今天是6号,我记得我昨天给何发了表格,但今天是6号,所以何因为知道月光笔的用法而没有填写表格,他就是X,我一定要杀了他为贾报仇雪恨!!!








        可惜她早早被干掉了,手动狗头。








        其中,侯没去是因为每次信都会被订了闹钟的撒拿走,而且这三个人中,无论撒拿了谁的信,无论谁没赴约,倒霉的都是何😂。








        那上帝视角呢?








        何触发真➡️A,并留有真,A两天的记忆;勋触发A➡️B,何失忆,勋保留A、B;侯触发B➡️C,勋失忆,侯保留B、C并来到12月6号。








         其中,B那天,侯目睹了甄的死亡和何蓉月下追大勋,紧接又目睹了在C那天甄满血复活结果又再午夜被干掉,求侯的心理阴影面积?😂








        这期节目看似信息量爆炸,实际上只是因为节目必须保证推理和故事的完整性,实际推理可能是像图9那样抛弃细枝末节的。个人感觉,从动机来看其他人都是为了石头,在谁手上其实不太重要,只有蓉会怨恨甄。








        至于变量,何和勋投票的时候都推理出来了。也许是粉丝滤镜,看最后公布时撒老师接的话,应该也是想明白了的。说句题外话,看看撒老师这季的投票质量是要摘灯啊。








        最后总结一下,这期烧脑却无法让我惊艳。除了备受推崇的1998,甄漂亮等等,我想说说做最精彩期数盘点时很少提到的“马戏团”那期(他说他是岛民),那期除了鬼鬼玩得好,个人还感觉是明侦第一次反套路,即凶手不是动机最强的(鬼想要钱),而且直接证据也做得好,像欧冠那期就垮掉了。








        因为推理迷和看过今日说法或小时间的撒粉应该都清楚看动机有多容易被打脸。不过节目毕竟要过审,要恰饭的。


以上。


感谢观看。

评论(10)

热度(15)